中華民國保麗龍回收再生協會

 
  • 增加字體大小
  • 預設字體大小
  • 減少字體大小
首頁 包裝用保麗龍產業說明 包裝用保麗龍常識篇

包裝用保麗龍常識篇

E-mail 列印
文章索引
包裝用保麗龍常識篇
頁面 #
頁面 #
全部頁面
包裝用保麗龍『常識篇』

保麗龍 Expandable Polystyrene
Expandable
發泡性 + Polystyrene聚苯乙烯 保麗龍為發泡性聚苯乙烯,通稱保麗龍(簡稱EPS)

保麗龍是由聚苯乙烯(Polystyrene , PS)發泡製成。聚苯乙烯是由石油提煉出來的一種塑膠原料,由碳和氫組成,化學式是(C8H8)n,它可以製成蛋盒、養樂多瓶、錄影帶匣等塑膠製品。

保麗龍是由聚苯乙烯(Polystyrene , PS)加入發泡劑後,加熱所製成的一種較輕的材質,其中有90%至95%的體積是空氣。
保麗龍是德國的藥劑師Simon發明;德國有機化學家史托丁格發揚保利綸,學名聚苯乙烯,一般俗稱保麗龍。
它是利用苯乙烯(styrene)為單體聚合而成的聚苯乙烯(polystyrenePS)
1839
年,德國的藥劑師Simon將天然的生絲分解得到一種物質,但是當時他並不知道這就是苯乙烯,這個發現卻引起德國有機化學家史托丁格(Hermann Staudinger,1881-1965)的注意。
1922
年,史托丁格發表有關聚合物的理論,包括苯乙烯經熱處理後可以得到聚苯乙烯。
1953
年,史托丁格獲得諾貝爾化學獎。

依據保麗龍發泡方法的不同,可分為押出發泡平板成型(PSP)和發泡粒成型(EPS)兩大類。押出發泡平板成型是將聚苯乙烯添加丁烷作為發泡劑,送入押出機發泡1020倍製成保麗龍平板。這些厚度從2mm5mm的平板經加熱真空成型後,就是免洗餐具、生鮮托盤、漢堡盒等保麗龍產品了。發泡成型則是添加發泡劑的聚苯乙烯粒子在模具內用高溫蒸氣發泡3050倍成型,這些就是電器緩衝包裝材、建築隔熱材、魚箱、冰淇淋盒、蛋糕盒等保麗龍產品。

 
保麗龍之特性
保麗龍係由發泡塑膠製成,具有緩衝、絕緣、隔熱、隔音、防火、防振等作用與功能。舉凡市場裝置魚貨、食品盒、電器產品之裝運、建築業之防火、隔音()用材、以及高科技產品之包裝等均需仰賴保麗龍,足顯其功用無限寬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