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民國保麗龍回收再生協會

 
  • 增加字體大小
  • 預設字體大小
  • 減少字體大小
首頁 保麗龍與環境保護 環境部公布「碳費費率審議會設置要點」113年第一季討論碳費費率

環境部公布「碳費費率審議會設置要點」113年第一季討論碳費費率

E-mail 列印
環境部12月1日公布了「碳費費率審議會設置要點」,同時宣布啟動碳費費率審議會委員的遴聘程序。該委員會將由環境部長遴聘,包括環境部門代表、民間組織代表以及學者專家,預計在明年第1季召開,討論有關碳費費率的相關議題。
 
2021全球排放交易和碳稅 
 
為推動碳定價的實施,環境部制定了「碳費費率審議會設置要點」,明確規定了碳費費率審議會委員的組成和運作方式。根據設置要點,審議會的召集人將為環境部次長,副召集人將為環境部氣候變遷署署長。審議會委員人數為19到23人,由環境部長遴聘,其中政府機關以外的委員不得少於2/3,並要求性別比例不得少於1/3,以確保性別平等的參與。

根據「氣候變遷因應法」的第28條規定,自民國113年起,碳費將對象的溫室氣體年排放量納入計價。相關費率將由碳費費率審議會進行審議後,經環境部核定並公告。

環境部再次強調,臺灣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員,已經制定了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的路徑,並修訂了「氣候變遷因應法」,提出12項關鍵戰略和具體行動方案。同時,碳費的徵收制度也已啟動,相關草案預計將在今年底正式對外公告。

此外,環境部引述國際機構的最新統計數據,指出臺灣在減碳方面已經取得顯著成效。根據歐盟委員會聯合研究中心 (JRC) 發布的全球大氣研究溫室氣體排放資料庫 (EDGAR),2022 年全球燃料燃燒二氧化碳排放相較於 2005 年增加 27%,而臺灣則降低 7%,遠低於全球平均值,在亞洲地區僅次於日本 (降低16%) 。